巴黎大学那些事儿

论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一点,放在法国那些大学身上也同样适用。让我们跟随这篇文章来看看法国大学这些年,风风雨雨中是怎么过来的,venez!Venez!
ALLER EN FRANCE POUR FAIRE LES ETUDES!!!
著名作家海明威曾说过: 如果你年轻时有幸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法语版本为:Si vous avez la chance d’avoir vécu à Paris comme un jeune homme, alors où que vous alliez dans le reste de votre vie, il reste avec vous, car Paris est un festin mobile.很多人可能都听过这句话。巴黎的确是令人向往的地方,人美景美大学也美还多,很多想去法国留学的孩子都对巴黎非常憧憬。那么,巴黎有哪些学校大家了解过吗?大概也许可能是没有了,那么,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巴黎大学,看看巴黎大学的前世今生。
篇章一、前世
那还是在遥远的十二世纪初,当时教育被教会所把持。学过历史的银都知道哈,宗教在那个时候势力大得很,而“教育”这种会开发民智的产物只能由教会把控,这样他的统治才会一直稳固。那看到巴黎大学的前生是巴黎神学院的消息其实也就不足为奇了,直到1261年,才有了“巴黎大学”的称号。虽说成立了大学吧,但一路还是挺坎坷的:
在13世纪,学校完全由教会和王室掌控。

而终于,熬到了17世纪,在法兰西宰相黎世留的支持下发展迅速;

但好景不长,拿破仑执政时期,对大学又有了不一样的想法,于是在1793,巴黎大学被撤销;

1896又重建。

后来受“五月风暴”影响,1971年,一分十三,巴黎大学经过一系列的改组和调整,变成了13所大学。

不过,当年的巴黎大学有一点值得自豪的地方:英国的牛津大学是由当年(约1167年)从巴黎大学回到英国的师生所建立。

篇章二、今生
分开之后,巴黎大学的状况是怎样的呢?从一变为十三,对大学来说可能最初是一个打击,毕竟整体破碎掉是非常疼痛的。而经过磨砺,十三所大学也找到了各自的方向,正所谓“百家争鸣”,在竞争中各大学成长得非常快,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各个大学的特色。
综合性大学:巴黎一大,巴黎二大、巴黎七大、巴黎十大、巴黎十一大、巴黎十三大。涵盖了各种人文学科和理工类学科;

人文类大学:巴黎三大、巴黎四大、巴黎八大

理工类大学:巴黎五大、巴黎六大、巴黎九大、巴黎十二大

自拆分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巴黎各个大学之间一直保持着这个“和而不同”的状态,虽然他们的各自是独力的,但各大学相互之间还是相亲相爱,关系密切。直到再合并的一天……

篇章三、现世
论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转眼时间已经到了2018, 巴黎大学们又进入了新篇章。巴黎四大和巴黎六大已于今天元旦期间完成合并,改名为索邦大学。而随后巴黎的其他几所学校巴黎三大,巴黎五大,巴黎七大也预计在2019年1月1日完成合并。
在大学未来的发展中,合并也许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而后续,巴黎大学将如何进行蜕变,让我们静静地等待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