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美食篇

快来法国学做地道法餐吧!

“去一家米其林三星级餐厅,在镶满黄金雕饰的穹顶之下,有身穿燕尾服的侍应提供无微不至的专业服务,品尝盘中价比黄金的鹅肝和松露,佐上一杯82年的拉菲……”这些处处书写着昂贵、奢华、格调的剪影,勾绘出法餐的“高大上”形象。

众所周知,意大利菜是西餐之母,但是法国人却凭借着对美食的无限追求和热爱,使法餐成为西餐之首。法国人一向以善于吃且精于吃而闻名,选料广泛、加工精细、烹调考究、滋味有浓有淡、花色品种多、调味品种类多样等,这些都是法式菜肴的特点。
1.精致的法餐
对于传统的法餐包含有十三道菜,每道菜分量不大,味美精致,所以一次法餐吃下来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之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法餐简化为四大类菜,这四大类主要包括:
餐前酒/开胃酒 Apératif
头菜 Entrée
主菜 Plat principal
甜点 Dessert
像这样完完整整地吃一顿法餐,也是需要两到三个小时的。此外,法餐的餐具摆放也是很有讲究的,并且对于吃不同类的菜,使用的餐具也是不同的。

2.法国人最爱的食材
法餐的一大特点就是用料丰富,例如中国人不常吃的蜗牛、鹅肝等却都是法国人餐桌上的常客。法国料理的精神在于突出食品的原味,所以当法国师傅在做料理的时候,他所加进的任何调味料、配菜,甚至于搭配的酒,都只有一个目的:把主要食材的原味给衬托出来。
得益于法国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法餐拥有着丰富的原料来源。所以对于法餐食材的选择,法国人有着十分严格的标准。譬如对于搭配法餐的酒,不用类型的餐食要搭配不同类型的酒。习惯上,餐前要喝一杯开胃酒;用餐过程中,如果吃肉要配干红葡萄酒;吃鱼虾一类的海味,要喝干白葡萄酒;餐后有些人还喜欢喝一点白兰地地一类的烈性酒。

3.米其林指南
作为欧洲吃货界的“美食圣经”,《米其林指南(Le Guide Michelin)》是法国知名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游指南书籍的总称,其中以评鉴餐厅及旅馆、书皮为红色的“红色指南”(Le Guide Rouge)最具代表性。
米其林指南中收录了欧洲最值得去的餐饮店,这本书中最高级的便是三颗星的餐厅,而每一颗星的增减都会影响餐厅每月百万欧元的收入。所以在业界人士眼里,《米其林指南》是不折不扣的“ 餐饮界的江湖榜” 。

4.法国美食院校
法餐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人类文化遗产,以其精致的摆盘和其背后蕴藏的文化而著称。法国在孕育了以“色、香、味”的讲究傲视群雄的法国菜的同时,也培养了许多在厨艺领域十分优秀的人才。法国的厨艺教育体系完善,并且在许多领域都对各个程度、各种水平的学生开放。除了烹饪专业外,法国的厨艺教育还有许多其他的专业方向,例如酒店管理、葡萄酒工艺等。


在众多法国的厨艺专业院校中,有许多在世界上都享有盛名,例如米其林厨师的摇篮Cordon Bleu,由法国著名厨师保罗· 博古斯创建的Institut Paul Bocuse等等。法国的厨艺教育十分注重学生的课程实践,为了使学生充分发挥所学,学院中会配备实践厨房、烘焙房等实践场所,并且学生也可以在学院下属的酒店进行实地职业培训。此外,法国的厨艺学院每年都会安排学生到星级酒店进行实践。
所以,如果你喜欢法餐,如果你也有一个成为法餐大厨的梦想,那就不要犹豫啦,快来法国学做地道法餐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