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留学之官硕校硕的选择

很多计划西班牙读硕士的学生还不清楚官方硕士和校方硕士的区别,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官硕和校硕到底有哪里不一样,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硕士类型

官方硕士,即Máster Oficial或Máster Universitario,由西班牙政府设立、西班牙教育部签署颁发的官方学位证书,同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回国后可做学历对等。大学每新增一个官硕,都需要经过政府的审核以及备案。

  • 官方硕士60~120学分,需1~2年,毕业可申请博士
  • 课程内容以理论为主,侧重专业探讨和学术研究
  • 课程相对密集,主要集中在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约4个小时
  • 老师均为大学教授,通常是某一个专业领域的研究者或者或者从事某项研究的资深学者
  • 大部分官方硕士的学费相较于校方硕士要便宜一些
  • 相较于校硕来说,官硕更难毕业:需要学生完成日常作业,毕业论文,实习,并通过考试

校方硕士,即Máster propio或Título propio,是由学校颁发的校级硕士学历。目前校硕不被中国教育局都有认可,大学每新增一个官硕,不需经过政府的审核以及备案。

  • 校硕通常60学分,需1年,毕业后不可申请博士
  • 老师大多为某一个行业的从业者,很多时候是企业机构的CEO或者管理人,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 上课内容以实践为主,侧重于培养学生能力以及专业在企业、机构中的真实运用;很多校硕由学校和机构、企业合作办学
  • 课程相对灵活,每周两到三天的课程,有时课程会安排在晚上和周末
  • 大部分校方硕士的学费相较于官方硕士要偏贵一些
  • 相较于官硕来说,校硕更易毕业:只要完成日常作业以及毕业论文即可,大部分校硕都没有考试

其实,官方硕士和校方硕士并没有绝对的好坏高低之分,不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都开设有一定数量的官硕和一定数量的校硕。

很多学生“校硕很水”的误区。尽管校硕在国内得不到认证,但在西班牙本土其实具备相当的认可度,一些企业甚至更倾向于校硕毕业的学生。另外,一些校硕在整个行业内有着很高知名度和认可度,例如IE商学院的金融硕士、马德里欧洲大学皇家马德里学院的足球管理等。

不过,对于计划归国后进入国企、事业型单位或报考公务员的学生我们建议就读官硕,计划硕士毕业后继续博士深造的需要就读官硕。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