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扩展区的秘密

即使是没有去过巴塞罗那的人,也一定会对这个城市有所了解,它不仅仅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更吸引人的是在无数风景照中都显眼无比的对角线大道以及统一无比的城市规划,Eixample区也是巴塞罗那比较有名的区域之一了,今天就让我们来探寻“Eixample”的秘密。

在加泰罗尼亚语里,“Eixample”是扩展的意思,顾名思义这一地区是于中世纪城墙推倒后建造的新城区。而在这之前,十四世纪的巴塞罗那已经赶上了工业化的热潮由此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像其他欧洲城市一样,当地居民持续数年要求将城墙推倒,却得不到西班牙当局的赞同,因为城墙的存在使军队能够更好的控制这座加泰罗尼亚首府,这一情况一直维持到1714年9月11日在巴塞罗那爆发了独立战争。

最终城墙被推倒,设计师Cerdà被委任担当这一地区的规划,于是在今天我们便能从巴塞罗那的俯瞰图上看到令人惊叹一大群方方正正的建筑,亮眼的对角线大道(Avenida Diagonal)从城市的开始穿越到结束。在Cerdà的设计下,建筑群组合成一个个规整的正方形,按一定的比例间隔,中间留空。这样做的好处不仅是光线平均分布给每家住户,到了夏天,有穿堂风也不会令人感到炎热。除此之外,每数个“方格子”就会设置同等的公共设施:学校,医院,药店,警局,如此以共享为理念的城市规划,想必到现在也并不过时。

作为巴塞罗那重要的一片新城区,扩展区的街名以加泰罗尼亚重要机构名字来命名,例如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Gran Via De Les Corts Catalanes),议会大街(Carrerde la Diputació),古法庭大街(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作为曾是阿拉贡王国的成员之一,也把曾属于阿拉贡王朝的领地名字冠以街名(Aragó, València, Mallorca, Provença, Rosselló, Sardenya, Sicília,Nàpols),最后规划者不忘那些对加泰罗尼亚有贡献的人,将他们的名字设为路名以致敬:Pau Claris(政治家), Roger deLlúria(军人), Muntaner(作家),Ausiàs Marc(诗人)。

新城区的建设不仅承担人口的扩展,更重要的是随之而来新风格建筑的落脚。在这里不得不提到高迪和他的现代主义,因为他广泛被人所熟悉的著名作品几乎都建造在扩展区:巴略特之家,米拉之家,卡尔伯特之家和圣家堂。如今,除了卡尔伯特之家变成餐厅,其他均已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是来到巴塞罗那决不可错过的观赏之地。这些新式建筑和扩展区的理念一脉相承,甚至是引领开创了一股新艺术运动之风,使巴塞罗那成为了世界上新艺术风格建筑最多的城市,更是吸引不少学者前来学习观摩。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