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日本留学?看了你不会后悔!

日本学制与欧美学制的对比

日本大学的“大学院”,在中国称为研究生院,相应的“修士”中国称为硕士。研究生院设有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硕士课程学制为两年,博士课程学制为三年。

欧美国家的硕士一般为1年,作为博士的前期准备课程,主要研究方法论等研究方法,专业相关的知识相比日本课程比较少。

日本课程与欧美课程的对比

美国的课程弹性比较高,一个学年分四个学期,每个学期都可以重新选课。但是一般一个学期有3-4门课,课程短,考试多(四个学期都要考试),学生的负担比较大。

日本的课程则主要和中国类似,是一年两个学期。但是因为日本是4月开学,这导致日本的放假之间比较长(多了一个春假)。但选课上既有一个学期的课,也有一年2个学期连上的课程,所以学生可以自由安排。

总结一下,日本的学制,与中国类似,更有利于中国学生适应。但是因为学期缩短,让学生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自由决定自己的时间安排和课程选择,是先进的方式。当然,有的课程比如法学方面的课程也许短学期内未必能学完,但可以把这类课程切开,作为必修课。

 

在大学里面,不仅可以学习到文化课内容,还可以与教授进行ゼミ,ゼミ翻译成中文的话是专业研究的讨论小组。ゼミ一般是大二(或者大三)开始选择参加的,各个学部关于学习更深入详细专攻的少数课程。

和其他的课程一样一周一节或者以上,教室中ゼミ的学生10-20人左右,一起围绕着教授的研究课题进行学习和实践。阅读平常很难找到的论文、发表课题的调查内容结果等、研修合宿等。这种方式在国内大学是很少见的,但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与日本民族性格相符的研究风气,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对工作的耐心和严谨程度,这种毅力也体现在科研上,论文也不同于国内论文缺乏实际的调研数据和分析,而是通过研究室实际见习得来的结果,有理有据。

这一点也与大学积极服务的学校机构和后勤系统分不开,从留学生支援机构到就业支援机构,都发挥出了实际的作用。这也是国内大学落后的一点。

总结一下,日本的大学究竟有什么特点?

①日本老师不教没用的东西

②学习偏实践性,注重实际结果

③鼓励学生提出实际想法,而非批判打击

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因为日本自由的学制,严谨的学风,17年孕育了17名诺贝尔奖的得主,同时,学制方面有利于深入研究,并且更适合中国人去留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