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本科申请指南

鉴于西班牙名校资源丰富、入学门槛低、本科免学费等优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高考后入读西班牙大学。而西班牙本科申请要比硕士复杂许多,今天就来讲一讲高考后怎么申请西班牙本科。

  • 高考机制大不同

在了解申请机制前,我们首先要认识西班牙的教育机制与我国的不同。

西班牙当然也有高考(Selectividad),同样在6月举行。在2010年进行教育改革后,西班牙高考总分由10分改为14分,分为统考(Fase General,满分10分)和加试(Fase Específica,满分4分)两个部分。

由于西班牙人口较少,但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名额大于学生数量,所有高中应届毕业生只需参加统考并及格就能申请大学,可以说是100%的升学率。

  • 高考分数怎么换?

2007年中西两国互相承认学历学位之后,中国学生可以直接用国内的高考成绩转换成相应的西班牙成绩进行申请。这个转换必须经过UNED,即Universidad Nacional de Educación a Distancia西班牙国立远程教育大学。

那么多少分才够呢?

可以看到,西班牙官方文件给出的数据是最低分为高考总分的45%,所以换分的公式也是基于这个比例,达到总分的45%正好对应到西班牙的5分,也就是及格分

例如某北京学生的高考成绩为500分,北京地区高考总分750分,那么他对应的西班牙高考成绩就是6.969分。

  • 做成绩转换要哪些材料?
有效期内护照复印件高中毕业证双认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
高考成绩双认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
三年成绩双认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认证费用付款凭证复印件(105欧)

上述材料只接受当场提交或邮寄,已经在西班牙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可以直接去现场提交出成绩也快,在国内的学生就需要邮寄了,时效至少3周。

UNED成绩转换系统2月~11月开放,鉴于6、7月是成绩转换的高峰期和本科申请主要批次,所以建议学生们务必在5月1日前递交转换材料。

  • 成绩不够 加分来凑

尽管理论上达到5分就可以申入大学,但很多热门的好专业录取分数达到9分甚至10分以上,如果分数不够理想,学生基本都会选择加试,即Fase Específica,来提升总分从而入读理想的院校和专业。目前中国还没有考点,学生可在读语言期间备考在西班牙参加考试。

申请加试同样要经过UNED,每人最多可参加6门考试,满分10分,分数达到5分及以上可以算入加分,注意每人最多算4个学科加分(取最高分),中国学生建议选择数学、英语、物理等比较有把握的科目。

加分考试每年有两场,第一场考试在5月21~25日进行,2月~5月9日报名,6月21日出成绩;第二场考试在9月3~8日进行,6月29~7月23日报名,9月19日出成绩。

  • 有了成绩怎么申请?

与硕士申请不同,西班牙本科是按照大区来申请的,比如马德里大区共6所公立大学,最多可以在6所大学中选择12个专业来申请,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顺序滑档申请。

申请时间上,各大区都有自己的安排,普通批次大多集中在6月中上旬至7月初,补录在9月。值得注意的是,安达卢西亚大区3月有提前专门开放给外国学生申请的批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